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详解Unity热更新为什么用Lua

  |   0 评论   |   0 浏览

阅读了网上一些文章,其实使用C#进行热更新是可以的,将需要更新的代码打包成程序集,然后利用反射即可,但是也提到在IOS平台是不行的,至于为什么不行,就不再说了,然后就是推荐Lua作为热更新方案,但是,为啥Lua就行?C#就不行?

因为C#是编译型语言,Lua是解释型语言?

好多人都说Lua能热更新,是因为它是解释型语言,不用编译,在运行时能动态解释Lua代码并运行。这种方法实际上不准确,从某些角度来说是错的。Lua确实是解释性脚本语言,但是不是因为是解释型才能进行热更新。即使使用C++这种编译语言,也能进行热更新,将动态链接库进行更新就是,然后动态加载动态链接库获取更新的函数地址即可。
而且,还有一点,C#并不能说是一种编译型语言,C#代码会被编译成IL,IL解释成机器码的过程可以在运行之前进行也能在运行时进行。如果在运行时进行解释,那么和Lua不就一样了吗,为啥C#不能进行热更新呢?

JIT对IL进行解释执行的原理

首先说一下,JIT对IL如何在运行时进行解释并执行的,大致过程为:将IL解释为所在平台的机器码,开辟一段内存空间,要求这段内存空间可读、可写、可执行,然后把解释出的机器码放入,修改CPU中的指令指针寄存器中的地址,让CPU执行之前解释出来的机器码。
注意这段内存的条件,最重要的一条是必须是可执行的,一般的内存申请我们只是存放数据,但是这里的内存权限要是有可执行权限。

IOS限制了什么?

IOS不允许获取具有可执行权限的内存空间,这就直接要求JIT要以full AOT模式,这种模式会在生成之前把IL直接翻译成机器码而不是在运行期间,进行了这种操作C#从某种角度来说和C++一样,成为了编译型语言,失去了运行时解释的功能。

Lua的解释执行怎么就行呢?

如果Lua的解释执行原理和C#相同,肯定也不能在IOS平台上运行时解释执行。Lua是使用C编写的脚本语言,它在运行时读入Lua编写的代码,在解释Lua字节码(Lua自己的指令)时不是翻译为机器码,而是使用C代码进行解释,不用开辟特殊的内存空间,也不会有新代码在执行,执行的是Lua的虚拟机,用C写出来的虚拟机,这和C#的机制是完全不同的,因为Lua是基于C的脚本语言。

总结

说白了,就是由于Lua这种脚本语言的特性,基于已经存在的某种语言的一种新的语言,这也是脚本语言和C#、C++这类语言的本质区别。当然,Lua虚拟机不仅可以使用C写,也可以用C#写。使用热更新也不一定非要用Lua,Python同样可以,只不过Lua短小精悍,本身代码长度就不是很大,可以从GitHub上看到。

什么是IL?

中间语言(中间代码)是一种面向语法,易于翻译成目标程序的源程序的等效内部表示代码。其可理解性及易于生成目标代码的程度介于源语言和目标语言之间。常用的中间语言有逆波兰表示、四元式、三元式和树表示等。

什么是JIT编译?

运行时需要代码时,将 Microsoft 中间语言 (MSIL) 转换为机器码的编译。


标题:详解Unity热更新为什么用Lua
作者:mmzsblog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3/04/10/1681139210707.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爱上游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