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大佬强烈推荐!!!使用ChatGPT提升代码质量 置顶!

  |   0 评论   |   0 浏览

0、序

在现代软件开发中,代码的质量上至关重要的,因为代码的质量决定了软件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和可靠性。

很多人都会担心,现在AI的发展那么快,初级程序员会不会很容易被取代,毕竟AI都能帮我们写代码了。

一方面,它提醒我们需要提升自己,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才是正道。而ChatGPT就是一个很得力的师傅。随时可以给我们很多的帮助。

ChatGPT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他可以与人类进行交互,并且产生类似人类的回复。我们完全可以把它当成程序大师,通过与ChatGPT的交流,轻松地提到代码质量,减少错误和缺陷。

今天就来分享一下使用ChatGPT来提升代码质量的三种方法,包括:

1、使用ChatGPT生成代码注释,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代码的可读性很重要,因为代码是人编写和维护的。

当代码可读性差的时,它将很难理解和修改,这将导致代码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受到影响。特别是大家都是团队合作,如果代码的可读性很差,必将影响到团队里的其他人,也非常不利于扩展。

以下是一个JavaScript函数的例子,他的可读性非常差:

function f(a,b,c,d,e,f,g){var h=a+b+c;var i=d+e+f;var j=g;return h+i+j}

我们可以让ChatGPT饰演资深的工程师,来帮我们审核代码,提出代码缺陷,优化代码:

ChatGPT立刻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包括变量名不够清晰明了,函数签名不明确,没有注释,变量申请过多等。然后他就帮优化了这段代码:改进了变量命名,增加了函数签名和注释,优化了代码并减少了变量声明,这些更改时代码更加刻度和易于维护。

但是,这样的代码还有没有其他改善的空间呢?我们继续询问:

你看,简单的几句话,ChatGPT就帮我们生成了代码注释,描述函数的功能和参数,而且使用了更好的变量名和函数名称。而且,它使用了rest参数,从而允许参数可变;还使用了reduce功能,简化了程序结构。提供了更为高级的写法。如果你不了解这段代码,甚至可以让他给你解析reduce函数功能等等。

2、使用ChatGPT生成测试用例,以帮助和修复代码中的错误和缺陷

除了改进代码,要提升代码质量,软件测试必不可少,他是用于测试功能和正确性的代码片段,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发现和修复代码中的错误和缺陷,通过使用ChatGPT生成测试用例,开发人员可以节省手动编写测试用例的时间,并且可以提高测试用例的覆盖率和有效性。但是,大部分程序员对写测试用例不够重视,这也是程序员需要不断提升的地方。

上面的例子,主要是要计算数组中数字的总和。我们可以想想,函数输入的参数,需要覆盖多个方面:正确的参数和错误的参数。

我们使用ChatGPT,让他生成测试用例。帮助我们确保函数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正常工作,减少代码中的错误和缺陷。

这个测试用例,ChatGPT使用了"it"和"expect"语句,分别表示测试的名称和预期结果。它包含多个测试用例,测试了函数的各种输入和输出情况。例如:

  • 计算两个数字的和
  • 计算多个数字的和
  • 处理没有输入数字的和
  • 处理仅有一个数字的情况
  • 处理字符串数字和非数字数字的情

通过这些测试用例,您可以确保函数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正确的计算数字的总和,并且处理各种输入类型的数字。是不是特别的高效?

3、使用ChatGPT进行代码评审,以提高代码的质量和可靠性

你还可以通过使用ChatGPT进行代码评审。代码评审是指通过检查代码来发现和修复错误、缺陷和不良实践的过程。

ChatGPT进行代码评审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发现代码中潜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从而提高代码的可靠性。

我们现在用一个小例子,让JavaScript代码帮助我们查找安全问题。

这么简单的功能,看看ChatGPT又有什么好建议吧?

ChatGPT给我们提供了2个意见:第一是要对输入参数进行校验和处理,第二是防止跨站脚本攻击(XSS)(参数name的值被直接插入到HTML字符串中这可能会导致跨站脚本攻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Javascript内置的createTextNode函数,将参数name的值转为HTML实体,从而防止跨站脚本攻击。

综上,通过chatGPT进行代码评审,可以识别和解决Javascript代码中的安全问题,从而提高代码的质量和可靠性。

结语

总而言之,ChatGPT对程序员而言,不是障碍,是最好的tour,因为他可以帮助你快速成长,当你看不懂代码的时候问他,会给你写注释,帮你理解代码;当你找不到导师指导你的时候,问他,他会给你提升代码质量和性能;当你偶尔想要偷懒一下的时候,问他,他还会帮你把测试文件写得更快更好

怎么样?赶紧用起来吧!

这里正好介绍一个知识星球《ChatGPT破局俱乐部》

简单说下这个星球能给大家提供什么:

  • 这里有AI行业内的高手,为你分享ChatGPT最新的玩法。
  • 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探讨甚至实现AI创业。
  • 系列AI训练课程,持续且免费的供应给会员,带领大家在AI时代做应用。
  • 一个月最少一次AI领域大佬的技术直播,上周末已经举办第一次,有系列录播。
  • 目前加入星球的小伙伴,都有一项额外福利,送星球合伙人研发的ZelinAI,ZelinAI原价全年999元,星球会员一年免费!它让小白也能用好ChatGPT,甚至能零代码创建AI应用。
  • 目前加入知识星球3天后会赠送一个newbing(基于gpt4.0)账号!

现在星球在运营初期,正式运营价格定为699,目前我给出了加入的最低价198,星球马上要来一波大的涨价,如果你还在犹豫,可能最后就要以更高价格加入了

早就是优势,建议大家尽早以便宜的价格加入!

并且,加入知识星球,3天内不满意,可以无理由自动退款。

哪怕你进去逛了3天,相关资料打包都拿走了,都是可以的,至少可以让你学习到一些内容。

有兴趣的朋友们,欢迎扫码加入本星球:

https://itresources.mmzsblog.cn/url/04eb66b2

我们的内容建设,已经成为同类星球中的TOP:

https://itresources.mmzsblog.cn/url/04eb66b2


标题:大佬强烈推荐!!!使用ChatGPT提升代码质量
作者:mmzsblog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3/04/06/1680711576593.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 Java 学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