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windows11安装nodejs详细步骤

  |   0 评论   |   0 浏览

参考原文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6583321/
稍有改动

一、安装环境

本教程演示的环境

系统:win 11 64位
node.js下载地址: http://nodejs.cn/
node.js版本:长期支持版本(本教程基于16.15.0)

二、安装步骤

1、双击.msi安装包,一直点击下一步。

使用.msi文件安装node时建议勾选此选项.png

2、点击change按钮,更换到自己的指定安装位置,点击下一步(不修改默认位置也是可以的 )。

3、使用.msi文件安装node时建议勾选此选项

4、一直点击下一步,最后安装成功即可。

三、验证安装

1、在键盘按下【win+R】键,输入cmd,然后回车,打开命令行界面

2、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分别输入以下命令,显示版本号,则安装成功

node -v        显示安装的nodejs版本
npm -v        显示安装的npm版本

四、修改全局模块下载路径

1、我希望将全模块所在路径和缓存路径放在我node.js安装的文件夹中,则在我安装的文件夹【D:\DevTools\Environment\nodejs】下创建两个文件夹【node_global】及【node_cache】如下图:

创建完两个空文件夹之后,跟之前操作一样,在键盘按下【win+R】键,输入cmd,然后回车,打开命令行界面,输入下面命令。

prefix = 创建的node_global文件夹所在路径
cache  = 创建的node_cache文件夹所在路径
-------------------------------------------------------------------------------
npm config set prefix "D:\DevTools\Environment\nodejs\node_global"
npm config set cache "D:\DevTools\Environment\nodejs\node_cache"

2、修改系统环境变量

右键我的电脑,选择属性

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高级系统设置

选择环境变量

选择系统变量的Path变量,新增node_global文件夹的路径

经过上面的步骤,nodejs下载的模块就会自动下载到我们自定义的目录,接下来我们测试一下。输入下面的命令:

npm install express -g     # -g是全局安装的意思,不加 -g 就是默认下载到当前目录

如图,下载成功,我们回到我们定义的目录查看。

可以看到,下载的express模块以及成功下载到全局的指定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若执行命令npm install express -g 出现如下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是由于权限的原因,右击Nodejs文件夹->属性->安全,点击编辑,将所有权限都✔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更换npm源为淘宝镜像

说明:npm 默认的 registry ,也就是下载 npm 包时是从国外的服务器下载,国内很慢,一般都会指向淘宝 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1、查看初始npm源,如图: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2、更换镜像为淘宝镜像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3、检查配置是否成功

npm config get registry

六、全局安装基于淘宝源的cnpm(或安装yarn也可以)

说明:由于npm的服务器在海外,所以访问速度比较慢,访问不稳定 ,cnpm的服务器是由淘宝团队提供服务器在国内cnpm是npm镜像,一般会同步更新,相差在10分钟,所以cnpm在安装一些软件时候会比较有优势。但是一般cnpm只用于安装时候,所以在项目创建与卸载等相关操作时候我们还是使用npm。

1、全局安装基于淘宝源的cnpm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2、下载完后,我们在本地就能看到cnpm模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执行命令查看cnpm是否安装成功

cnpm -v

七、全局安装基于淘宝源的yarn

1、全局安装基于淘宝源的cnpm

npm install -g yarn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2、执行命令查看yarn是否安装成功

yarn -v

标题:windows11安装nodejs详细步骤
作者:mmzsblog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2/11/12/1668227547938.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 Java 学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