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unity之spine骨骼动画使用

  |   0 评论   |   0 浏览

导入spine插件

需要使用龙骨动画的话,首先我们得去spine官网下载Unity插件包:spine官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Unity工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下载好的spine unity插件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或者你也可以在 Unity 菜单中依次点击:Assets->Improt Package->Custom Package ,导入下载好的插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unity开始准备资源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准备完成后会弹出一个是否确认导入该包的提示,,如果你想查看案例的话,直接勾选所有,点击Import导入。如果你只需要插件,有spine基础,则不需要 Spine Examples,直接取消对Spine Examples的勾选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为演示,这里我取消 Spine Examples导入。
导包前工程目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导包后目录结构如下,会多一个spine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导入spine资源

在使用骨骼动画之前,美术大大会提供给我们动画资源,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骨骼动画包含三个文件,分别是: atlas.txt、json、png。
注意:有的美术大大省事,会将atlas.txt直接给成atlas。这时候你一定要手动改成atlas.txt
新建hero_pro文件夹,用来存放改骨骼动画的资源。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美术大大给到的动画资源选中,拖进该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会在该文件夹内出现6个文件,除了上述三个美术大大给到的文件外,新增了三个新文件,分别是_Atlas 、_Material 和 _SkeletinDat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_Atlas资源包含一个材质引用和.atlas.txt 。
  2. _Material资源包含一个着色器引用和.png纹理。
  3. _SkeletonData资源包含一个json引用和_Atlas资源。
    除了文件夹内容有改变,在控制台上,我们能看到一个日志log,这个log是导入成功的日志: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spine

在Hierarchy面板中,依次点击 Spine->SkeletonGraphic(UnityU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时,面板上会生成一个名为New SkeletonGraphic的物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需要为New SkeletonGraphic赋值,将 Spine 资源导入时生成的 _SkeletinData 文件拖到动画 UI 对象的 Skeleton Data Asset 属性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我们随便选择一个动画,使之循环播放,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运行游戏,我们会看到该动作的骨骼动画,是不是很神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我们的需求,轻松且方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控制spine动画

新建Scripts文件夹,并创建SpineTest脚本。

通过动画名播放动画

使用方式1

public SkeletonAnimation anim;
// 参数含义 起始帧,动画名,是否loop
anim.state.SetAnimation(0, "run", true);

使用方式2

public SkeletonGraphic anim;
// 参数含义 起始帧,动画名,是否loop
anim.AnimationState.SetAnimation(0, "run", true);

通过动画下标播放动画

public SkeletonGraphic anim;
anim.SkeletonData.Animations.Items[0].Name;
anim.AnimationState.SetAnimation(0, aniName, true);

更多操作,详见官网:http://zh.esotericsoftware.com/spine-unity/


标题:unity之spine骨骼动画使用
作者:shirlnGame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1/12/23/1640223061348.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爱上游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