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AI时代腾讯不着急,好产品更重要 置顶!

  |   0 评论   |   0 浏览

前老板马化腾最近在接受采访之际说了一个重磅观点:“最开始腾讯以为ChatGPT的出现是互联网十年不遇的机会,但是越想越觉得这是几百年不遇的、类似发明电的工业革命一样的机遇,所以公司觉得(AI)非常重要。”

大佬的表诉挺震撼了,我也无比认同,最近看我直播的同学应该知道,我在直播中多次说过一个观点:ChatGPT及它带来的AI革命堪比蒸汽机革命。要远远超过信息化革命,因为它是百倍效率的提升和颠覆。

如果是10年不遇那就类比移动互联网,百年不遇的话那就只有蒸汽机产业革命和电力产业革命能跟它相提并论了。

最近连续看见周鸿祎、马化腾这些大佬在公开场所阐述AI革命的重要性,我觉得非常开心,因为我算是最早All in AI领域的创业者了。

我这个屌丝创业者一个月的战绩也能说明这股风口有多强劲:AI破局俱乐部突破2.2万付费用户、我的企业级产品ZelinAI突破10万日活、签约10+企业服务、签约六家企业家俱乐部的长期咨询服务。

能拿下这些成绩,并不是我个人有多牛逼,只不过是马化腾说的那句:几百年不遇的机会。

我是在3月用了gpt4.0就下了类似推断:chatgpt是我们必须跟进的风口,当时写了篇文章大意是:不跟进的企业和个人都会被淘汰。

这个观点当时遭受了很大压力,很多人喷我说什么AI火过很多次,每次都不行之类的话。

当然类似的话周鸿祎、马化腾说出来后基本就没人喷了。

对于腾讯来说这种百年一遇的大机会自然指的是大模型,现在国内大模型百花齐放,没有100个在做也有几十个了,腾讯这种拥有场景、用户、数据的超级巨头自然不能错过这样的盛宴。

在新的时代大部分软件应用,80%的价值将由大模型提供,剩下20%的价值是传统软件开发来提供。这意味着巨头必须卡位大模型。

所以马化腾还说了一句话:AI时代腾讯不着急,好产品更重要。

这里面的底层逻辑是:用户、数据、场景在,我可以慢慢做!

对腾讯来说或许能慢工出细活,但对中小公司和个体的逻辑可就不是这样了。

就拿我创业的感受来说,现在中小企业家比谁都着急,他们正在探索快速应用AI的机会。

核心场景在两点:降本增效、发现新商机。降本增效很容易理解,发现新商机我解释下,AI的大幅提效可以让之前因为边际成本过高的伪商业变成可行的商业。

比如最近我完成的一个企业咨询案例,老板是做连锁宠物医院的,同时他有一个宠物医疗在线软件,但他的医生不够所以这个产品一直没推广,我们帮他做了一个AI宠物医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某个上市巨头公司最近也采购了我们的AI招聘助手,这就是奔着降本增效去的。

百年不遇的大机会对个人的机会又在哪呢?

其实在于借助AI打造超级个体,我们可以借助AI的能力实现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比如用它来写作、再比如用它辅助编程、又或者做职场的很多事情。

另外对一部分知识工作者来说用AI数字人可以实现知识的高效复制和售卖。

前两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文字:深刻感知到AI会加速公司制的瓦解,未来是平台+超级个体的时代。

生产力的改变一定会影响生产关系,这个判断10年后我们再回来看。

最后按惯例推荐下我的AI星球,现在是国内最大的AI社群,内容超一流:有教程、有直播课、有自研软件、有各种大佬实践分享,这些全部免费。

你在其他地方还真找不到这么好的内容,想学习实践AI来这里就对了。

最后

最后推荐一下我们星球:

  • 我们星球未来会持续涨价,今年一定会涨到999元。
  • 加入知识星球,3天内不满意,可以无理由自己退款。
  • 哪怕你进去逛了3天,相关资料打包都拿走了,都是可以的,至少可以让你学习到一些内容。

最近的优惠卷全部被抢光了,很多读者后台留言在涨价前还能不能再发一次,于是我又申请了100个,大家想加入的可以尽快:

https://itresources.mmzsblog.cn/url/04eb66b2

为了后续大家领取星球各种福利(zelinai产品一年使用权等等),大家购买后务必在星球添加小助理的企业微信。


标题:AI时代腾讯不着急,好产品更重要
作者:mmzsblog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3/05/28/1685288081031.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 Java 学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