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Maven 依赖树的解析规则

  |   0 评论   |   0 浏览

对于 Java 开发工程师来说,Maven 是依赖管理和代码构建的标准。遵循「约定大于配置」理念。Maven 是 Java 开发工程师日常使用的工具,本篇文章简要介绍一下 Maven 的依赖树解析。

依赖树结构

pom.xml 的 dependencies 中声明依赖包后,Maven 将直接引入依赖,并通过解析直接依赖的 pom.xml 将传递性依赖导入到当前项目,最终形成一个树状的依赖结构。

原则:深度优先遍历依赖,并缓存节点剪枝。

比如下图:

  • A → B → D → E/F
  • A → C → D

在第二步A→C→D时,由于节点D已经被缓存,所以会立即返回,不必再次遍历E/F,避免重复搜索。

节点遍历示意图

依赖冲突

但是假如 2 个包同时依赖了同一个 jar 包,但是这个 jar 包版本不同,规则是什么样的呢?

比如下图 A 通过 B 和 D 引入了 1.0 版本的 E,同时 A 通过 C 引入了 2.0 版本的 E。针对这种多个版本构建依赖时,Maven 采用「短路径优先」原则,即 A 会依赖 2.0 版本的 E。如果想引入 1.0 版本的 E,需要直接在 A 的 pom 中声明 E 的版本。

如果 Java 项目过于庞大,或者依赖传递过于复杂时,可以使用 dependencyManagement 定义默认的版本号,一次定义全局生效,避免开发者自行管理依赖的版本。

依赖循环

比如:A 依赖了 B,同时 B 又依赖了 A。这种循环依赖可能不会直接显现,但是可能会在一个很长的调用关系显现出来,也可能是模块架构的设计不合理。

我们可以使用 mvn dependency:tree -Dverbose | grep cycle 来判断项目中是否存在「循环依赖」。

依赖排除

我们可以使用 exclusion 来解决依赖冲突,但是 exclusion 会降低 Maven 依赖解析的效率,因为对应的 pom 文件不能缓存,每次都要重新遍历子树。

例如,上图中A节点使用exclusion,则需要遍历A为根的所有节点,看是不是有exclusion这个依赖,需要从A节点排除。

对于依赖排除:

  • exclusion 会造成依赖重复扫描和缓存。
  • 在距离根节点越远的 exclusion,影响的范围越小。
  • 依赖树高度越高,引入 exclusion 的代价越大。

依赖分析

IDEA插件

使用 IDEA 的话,可以在对应项目中右击,选择 Diagrams -> Show Dependencies

maven命令行

mvn dependency:tree -Dverbose | tee a.txt

标题:Maven 依赖树的解析规则
作者:mmzsblog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3/05/08/1683556220992.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 Java 学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