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分布式存储有哪些高频面试题目

  |   0 评论   |   0 浏览

文章来源:https://kaiwu.lagou.com/course/courseInfo.htm?courseId=69#/detail/pc?id=1927

这篇文章是拉勾教育专栏梳理的面试中分布式系统的数据库的高频考点,做到温故知新。

面试中如何考察分布式存储

广义的分布式存储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划分为以下的类别:

  • 分布式协同系统
  • 分布式文件系统
  • 分布式任务调度框架
  • 分布式 NoSQL 存储
  • 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 各种消息队列 MQ
  • 流式计算框架

当然,这只是一种划分方式,你也可以根据存储数据的特点,将分布式存储系统划分为块存储、对象存储等不同的分类。

可以看到,分布式存储技术的范围非常大,技术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都很有料,比如分布式协同系统或者各种流计算框架,都可以单独作为一个专栏来进行展开讲解。

由于篇幅有限,我在分布式存储这个模块里,主要围绕分布式系统下的关系型数据库这一主题,选择了与大部分开发者直接相关的热点内容,包括数据库的读写分离、分库分表存储拆分后的唯一主见问题,以及典型的 NoSQL 数据库应用。另外,简单介绍了 ElasticSearch 技术、倒排索引的实现等。

和之前一样,我在这里选择了一些热点技术问题,你可以考察一下自己的掌握程度。以分布式场景下的数据库拆分为例,面试官会对你进行下面的考察:

  • 当高并发系统设计时,为什么要分库分表?
  • 用过哪些分库分表中间件?
  • 不同的分库分表中间件都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 如何对数据库进行垂直拆分或水平拆分?
  • 如果要设计一个可以动态扩容缩容的分库分表方案,应该如何做?
  • 数据库分库分表以后,如何处理设计主键生成器?
  • 不同的主键生成方式有什么区别?

上面的问题,都可以在“分布式存储”模块的内容中找到思路,你可以对照本模块学过的知识,整理自己的答案。

分布式存储有哪些高频考点

上面我提到过,分布式存储包含了非常丰富的技术栈,本模块的内容虽然在实际开发中有着高频应用,但只是分布式存储技术领域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在下面这张思维导图中,除了分布式下的关系型数据库之外的内容,我还补充了一些经典分布式存储技术的部分,你可以对照这张思维导图,进行针对性的扩展。

以分布式文件系统为例,常见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有 Google 的 GFS、Hadoop 实现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HDFS、Sun 公司推出的 Lustre、淘宝的 TFS、FastDFS 等,这几种存储组件都有各自的应用场景。

比如淘宝的 TFS 适合用于图片等小文件、大规模存储的应用场景,是淘宝专门为了支持电商场景下数以千万的商品图片而开发的;FastDFS 类似 GFS,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适合各类规模较小的图片和视频网站。

比如流式计算框架,有著名的流式计算三剑客,Storm、Spark 和 Flink,这三个框架基本上覆盖了绝大多数的流式计算业务,适用于不同的大数据处理场景。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也欢迎你留言分享自己的面试经验,和大家一起讨论。


标题:分布式存储有哪些高频面试题目
作者:mmzsblog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1/04/28/1619580217478.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 Java 学习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