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淼淼之森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来自一位20届粉丝的投稿 - 第一次找工作的经历分享

  |   0 评论   |   0 浏览

因为疫情在家待到了5月份才去北京开始找工作,也是因为在家越待越害怕,加上5月份开始疫情没有那么严重了,才决定真的要自己出去闯闯了。

出发

5月十几号从家出发,没想到在来北京的客车上就收到了一个外包的offer,有些意外,有些兴奋,意外的是自己的面试感觉和之前预想的面试有很大出入,好像没怎么聊就过了(真的是没怎么聊)。兴奋的是心里有底了,不会因为害怕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导致心里的压力增加。

因为技术与出身(学校),自己没什么资本,技术是在学校的时候自学的,学到什么程度自己最清楚,所以在来北京之前就开始海投了,但是回应的公司寥寥,大多是一些培训的机构联系我,劝我去培训,天天的电话也让我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好像培训才是我接下来的命运,但是我又很不甘心,不甘心自己之前的努力白费,最后竟然还要走培训的路。而突然这个外包公司给我发了offer,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一般,让我可以抓住他,不会慢慢的沉下去,不会让自己更加的怀疑自己,就像给自己的肯定一般。其实,有的时候有个公司打底,心里多多少少也会放松些。

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想去这个外包公司,因为自己通过了解也知道外包公司的一些传言,大家都劝你不要去外包公司,而自己也是有那么一丢丢侥幸和一丢丢的骄傲,认为自己能找到更好的。

但是,到了北京后,开始租房子,你就会发现,必须赶紧找到工作,不然没有家里的支持,你一定会很落魄,而自己也快毕业了,再找家里拿钱,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不会了。而随着你投的简历越来越多,得到的回应越来越少,你就发现自己的压力也随之而来,而外包公司给我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最后在我的权衡之下,还是决定先入职,起码先拿到工资可以先养活自己,之后在慢慢的学习,再投投简历,骑驴找马。

所以着急的去体检完,就在约定的时间去报到了。我还记得内天起的很早,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到了公司,在前台做了登记就开始等人事了,前台人很多,不知道是来面试,还是和我一样来报到上班,因为疫情,大家也都戴着口罩,不知道口罩下面是兴奋又或是紧张呢。之后就是办理一些手续,签合同,领电脑,找工位,你的项目经理给你找人带你,先让你熟悉环境,让你给电脑装一些平常使用的软件,,,,等等等,一些,如果谁有兴趣想知道,我在说吧。

日常

还是说一下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吧,我感觉我的工作内容像测试,而不是开发。对着一个写好的系统,录入数据,测试数据,发现数据或者系统的问题就记录下来,然后反馈给带我的前辈,每天的工作内容枯燥乏味,有的时候也会组织培训,就是公司自己造的轮子,技术又老又硬,我认为根本就没有学习的必要,但是毕竟是打工人,我们的任务就是让老板过的更好吧(开玩笑)。可能让我感觉好一点的事就是我旁边是一个超级好看的测试妹子(哈哈哈哈)。

然后,我强烈吐槽加班,没什么事还要加班,就是内种,到了6点下班,却硬生生的让你坐到7点或者7点半,美其名曰让你学习,但是我通勤差不所快2个小时,我觉得还是回家更香。

有的时候,系统出现bug你要自己研究研究,这个事对我来说还算是让我感兴趣的,其余的时候真的是枯燥且乏味(真.枯燥乏味)。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去接水,因为饮水机离我工位比较远,我去接水就能离我的项目组远一点,可以起来溜达溜达,不然后天天坐着,身体和精神绝对会出问题,还有就是上厕所,互联网的老梗(带薪上厕所)。

整体来说第一次的工作很糟糕,没怎么学到知识,也没怎么增长经验,倒是让我认识到了这个项目组的风气不好,好像下班不走,在这待的越久越好,这样经理才会看到你,才会知道你在加班,在努力工作,但是我真的不认为这种风气这种行为对自己的成长有什么好处。其次,这次的工作经历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因为你不知道到了一个公司,真的会遇到什么问题,会遇到什么技术,或者新的技术,又或者是老的技术。所以还是要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在当前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比其他人更多一点点的机会。

外包公司的具体名字我就不说了,因为现在自己也从这个外包公司离职了。7月十几号吧从外包公司离职,在这期间,自己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个公司只是过渡,而不是我最终的目标。因为第一份工作,我不想自己骗自己。

新的征程

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坚持吧,在7月初的某一个周六吧,具体那天我忘了,我接到了一个面试,就像是转折。这次面试也因为这段时间的积累和毕业设计的积累而通过了,这里分享一下我平常学习的方法,因为自己刚毕业吧,要走向面试,对我来说什么才是真正提升比较快的方法呢,那就是看面试题,我在网上找了很多别人分享的面试题,什么都包括,Java基础,Java进阶,数据库,算法,框架等等,很多,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根本记不住,看了一遍感觉记住了,之后遇到又忘掉,我能告诉你的就是,多思考。就像我在写毕业设计的时候一样,我自己开始设计数据库,设计前端页面,思考逻辑,因为我知道的知识很少,所以现在回头去看,我当时的想法很幼稚,但是,却是对我来说最有益的事,当你把你对系统的思考可以落实到代码上的时候,你会发现内个时候作为一个程序员真的很快乐。你只有了解的总够多,面足够广,你才真的会知道自己到底哪里有问题,那里才是重要的,之后学习的方向,努力的方向应该往哪走。

在我知道自己面试通过后,我就和我的经理提了离职,因为,我开始在外包公司签的是实习合同,自己也是没拿到毕业证,一直拖着没有签劳动合同,而因为是实习合同,当天就离职了,这件事也是对我来说相对友善的一件事吧。走出公司的时候,真的让我很感叹,在这个公司,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才是下班最准时的时候啊。

而在等着面试成功的这家公司的时候,我又面试了一家,真是感觉特别特别幸运,这家又成功了。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事,就是和hr谈钱,大家都知道干程序员赚钱,但是有的时候,作为刚走出校园,你还害羞的话,胆小的话,你绝对要不到一个合理的薪资,当hr对你的期望薪资质疑的时候,你要先坚定一下,不要让之后的自己后悔。而我自己也是谈到了一个可以让我可以在北京生活下去的薪资。

最后

最后,吐槽一下,我本人是不反对或者讨厌加班,但是相应的,让我加班应该是有相应的工作,而不是没有工作还不让走,就很恶心,还有就是最好有加班费,没加班费的话,调休搞起来。

还有就是,你如果想薪资达到一个什么高度的话,真的要自己努力学习,而不是自己骗自己,我就有一点,现在写出来也是自己督促自己一下。


标题:来自一位20届粉丝的投稿 - 第一次找工作的经历分享
作者:dongzhengfei
地址:https://www.mmzsblog.cn/articles/2020/11/02/1604298714492.html

如未加特殊说明,文章均为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均采用CC BY-SA 4.0 协议

本网站发布的内容(图片、视频和文字)以原创、转载和分享网络内容为主,如果涉及侵权请尽快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删除。若本站转载文章遗漏了原文链接,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做删除处理!文章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首页客服。
• 网站转载须在文章起始位置标注作者及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网站首页的微信号申请白名单!

个人微信公众号 ↓↓↓                 

微信搜一搜 Java 学习之道